Wednesday, June 20, 2012

買紀念幣先買“大”再買“小”

越是具有民族傳統文化內涵的金銀幣越有長線增值的潛力,因為我們收藏錢幣是在一個國際大市場中去探討的,而非中國內地的方寸之間。

  文/圖記者井楠  

本期玩家:陳景林,香港資深收藏愛好者,主攻錢幣收藏,本職工作是護膚用品店的老闆。  

我收藏錢幣是從1982年開始的,父親送給我一套美國冬奧會的金銀幣,我立即被那金碧輝煌的色彩與精美的做工吸引了。從此之後,我一藏就是三十年,樂此不疲,如今集幣數千;中國內地發行的2000多枚金銀幣,我已擁有了97%。  別人都談成功經驗,我卻想談談後悔經驗,藏了30年金銀幣,我最為後悔的事有兩件。一是遇到好的題材,沒有一次性多買一套;二是從低端產品開始收藏,大幅度提升了收藏的整體成本。兩條經驗都與技術操作有關,這就好比炒賣股票,很多時候,技術面要比基本面更重要。  為什麼要多買一套紀念幣呢?因為可以成功達到“以幣養幣”。如果我花費5000元單價買了兩套紀念幣;3年之後,二級市場的價格上升到了1萬元,就可以賣掉其中的一套,拿回1萬元。那麼,結果就等於當年的1萬元成本完全回來了,資金被盤活,剩下的一套就可被視作投資前一套紀念幣賺回來的,再做收藏就心安理得。

我們做投資做收藏,盤活資金、增加流動性很重要,否則,買回來一直藏在家裡,那不叫投資。  

而今回想起來,比較讓我後悔的紀念幣有敦煌石窟、中國傳統文化等等,而今的價格都暴漲了十幾倍甚至幾十倍,但由於只有一套,我也捨不得賣掉。於是,近幾年時間中,我遇到重大題材一般都買兩套,比如說去年的辛亥革命紀念幣。

我最初開始收藏的時候,與多數新手一樣,都挑便宜的買,如果有幾千元的金幣,絕對不會買幾萬元的。但現在算了筆賬,完全不划算。因為發行價高的金銀幣重量大、發行量小,升值速度遠遠超過發行量大、重量小的金銀幣;等我攢夠了資金再回來找那些重量大的金銀幣時,常常會發現它們已經升值了好幾倍;反觀我當時購買的小規格金銀幣,不可同日而語,對我來說,遠不如當時“咬咬牙”先買大的、過幾年再補回小的划算。  

最後,我想談一點成功經驗:越是具有民族傳統文化內涵的金銀幣越有長線增值的潛力,因為我們收藏錢幣是在一個國際大市場中去探討的,而非中國內地的方寸之間。包含民族文化的錢幣,工藝精湛、創意性較強,可以為世界各地的藏家所追捧。  

縱觀近5年中價格暴漲的品種,80%以上都是民族文化的題材。比如說敦煌石窟銀幣,發行時價格不過幾百元,而今價格上漲到了1萬元每枚。(來源:廣州日報) 收藏投資,以藏養藏,或許能有一點啟示。

2 comments:

  1. 我覺她說的話,半對半不對, 投資方式和本錢總是因人而已!

    ReplyDelete
  2. 如果我每款都能升幾倍
    我買的就不止兩套咁小

    世間裏頭没有必賺的事情
    賺錢的賺雙份
    賠錢的賠雙份

    造訪問,總是把就自豪的拿出來哂冷,丟人現眼的就收埋成箱係床底
    說到尾,長勝眼光唔係個個有, 量力而爲

    ReplyDelete